欢迎访问海南省留学服务官网中心,今天是  
分享到:
    海外院校搜索:
    在线搜索:
韩国世翰大学
    移民商务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咨询热线:0898-66699366 / 65690066
      全国客服热线:400-888-4476
      传 真:0898-65357885
      新浪微博:@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邮 箱:hnscse@163.com
      公众微信号:hnscse0898
      总部地址:中国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16号亚希大厦715室
      邮 编:570203
    不是留学的黄金时代结束了,而是留学模式升级了!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    浏览次数:字号:  [大]  [中] [小]  


其实之前聊过留学的红利还在不在的问题。今天我们继续聊下,留学的黄金时代真的结束了吗?


我先上观点,并没有结束,依旧是,只不过进入了新的模式。留学一样主打的是个信息差的问题,只不过国内用人市场对这部分信息的弥补越来越快。和你申请学校一样,留学的黄金时代没有结束。只不过模式升级了。


为什么这么说了?原因如下:


一、出国留学人数在暴涨,大多家庭对留学由衷的认可,这个事依旧是稀缺的


现在喷水硕的比较多,搞得留学生好像不稀缺了,其实不是,你站在就业市场总人数去看待这个事情。会发现,留学生的比例依旧是吃香的。


以英国为例,可以看下HESA的数据,来英国留学的人数是15w左右,这学生总量还是在五年之间上涨了41%的。而这个比例在今年国内的国内近千万毕业生里,一个小的浪花都不算。你说留学生能不吃香吗?


而且留学生在很多外资以及合资企业,是优先级的,更加受欢迎。很多学生就业烦躁,焦虑,往往是刷多了太过优秀的学生的就业圈子。你的视野拉太高了,总是和券商、投行,以及腾讯等互联网大厂偏顶流的圈子去比。你越对比越蛋疼而已。但你往下去看,其实还有一堆比你拉的学生,一样在羡慕和嫉妒你的经历。


所以,留学这个事仍是个小圈子,你看我粉丝涨不上去就是这个原因,我的垂直圈子小啊。但留学这件事依旧是靠谱的,因为能出国的人数,不只是学习成绩,雅思,还涉及到家庭,资源的倾斜。大部分人是没这个条件的。


二、留学生找工作并不难,只是找好工作难


对于大多选择出国留学的家庭或学生个人来说,认知窄一点的就是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在之后的事业上先求安稳。


但是就像前面所说,目前留学圈子的风向这几年发生了变化。优质的资源更卷了,好的资源其实都是定向输送给各路名校的学生,但但是名校还不够,能力也是核心筛选机制。



国内用人单位现在对留学生的了解程度变高了,现在不是什么在英国或美国待了几年就把你当成宝的年代。
他们虽然依旧欢迎留学生,但对你的要求更细致。有的对你的学校和出身先设一道大门槛,有的比如偏快消的,对你的实习经历,相关经历,一些核心能力层层筛选。


因为有大量的留学生的录用经验托底,他们现在练出了火眼金睛,就就业这个事,终局其实还是看的能力。以及你是不是上来就能用,能减少公司培训的时间的这些种种实用能力。



他们减少了用单一学历视角来录用人才的模式,于是,很多只会读书的,只会在学术上上卷下卷的学生,自然玩不明白了。毕竟工作,很多时候沟通表达,团队协作,你思维模式,思辨能力等也是很重要的能力。但有些留学生是玩不明白的。你被淘汰下来,一点都不怨。


三、留学步入新风口


留学的新风口不是回国就业,也不是留在当地就业。留学的风口在你的圈子,你需要做的是利用你的圈子做资源整合的能力。这个才是留学生出国最大的风口。


很多留学生没有想明白自己留学的过程中最宝贵的资源是什么。是学校?是经历?是认可度吗?其实是也不是,这些东西只是圈子里面的一个属性而已。



未来的就业环境,一定不是单一某个传统领域,或某个创新领域的。因为信息迭代太快了,你在单一领域已经摸不出更优质的东西了。但如果你具备几个领域互相切换的模式,你就能创造出持续的信息差。你才能在就业,甚至搞项目上能领跑。


也就是说,无论你读什么的,学什么的不重要,入局一个具体行业项目后,你要有迅速拆解这个行业门道的能力。把各个行业目前最赚钱的事情是什么整理出来,然后要有迅速接触到这个事情的渠道,以及能有人给你迅速说明白这个行业的一些上限下限。你都知道一点。你就能跑出来。做什么行业都可以。


总了个结:留学的黄金时代其实还在,只不过留学这个产业链走到了下半场,不是人人如龙,也不是人人吃肉。竞争和机遇相互裹挟而已,丛林法则更加明显而已。



该工作的工作,该创业的创业,该往小项目钻的去搞小项目。大家的眼光放长远点。我自己也创业,也搞好几个项目。讲真的,各个行业都有能搞到大钱的,也有一辈子在风口行业拿那点死工资的。


出国留学,尤其是英国,人家教的是你思辨的能力,人家不注重结果,注重的是你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过程。你得把这个学会,这是很多国人学不会这个东西。很多国人是想法和结果为导向的,不去实践的指挥家很多,经常想法很多,然后实操为0,然后开始喷行业如何不景气。


上一篇文章:英国低龄留学需要满足哪些条件?下一篇文章:为什么去英国留学一定要首选伦敦?
所有版权© 2013-2023 www.hnscs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6699666、66699366
全国咨询热线:400-888-4476    E-MAIL:hnscse@163.com 琼ICP备13001830号 公众微信号: HNSCSE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