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省留学服务官网中心,今天是  
分享到:
    海外院校搜索:
    在线搜索:
韩国世翰大学
    国际游学营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咨询热线:0898-66699366 / 65690066
      全国客服热线:400-888-4476
      传 真:0898-65357885
      新浪微博:@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邮 箱:hnscse@163.com
      公众微信号:hnscse0898
      总部地址:中国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16号亚希大厦715室
      邮 编:570203
    游学资讯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游学资讯
    19岁的毛泽东游学趣事
来源于: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浏览次数:字号:  [大]  [中] [小]  


  年轻的毛泽东不但认真学书本,还经常出去徒步游学,读“无字的书”。用今天的活来说,就是向社会学习,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游学,简单地说就是一边旅游一边学习。毛泽东在游学中学到了不少书本上没有的活知识,了解社会,了解百姓,从而立下了改造社会,造福人民的大志。有一次,毛泽东从《民报》上看到一条消息,说的是两个青年“徒步游全中国。”他们已经走到了西藏不远的打箭炉,这个地方就是现在的四川康定。毛泽东看了这条消息非常激动,也非常羡慕。可是他一没有钱,二没有时间,他很想出去走走,看看,向社会学习,向民众学习。


  于是在1912年夏天,他找到了在私小学上学时的同学肖子升一起商量。要去游学。肖子升这时已经当了小学老师,一听毛泽东要邀他一起去游学,就高兴地答应了。还有一个叫肖蔚然的也答应和他们一起去。三个人商量好,第二天一早就出发了。他们换上草鞋,每人只带一把伞,一个布袋子,里面装着换洗衣服、毛巾、笔记本,毛笔、墨合。出了长沙的小西门,一路上看到的是河水青青,满山苍翠,很是高兴。



  他们首先到了宁乡,在一个叫王熙的同学家住了两个晚上。在宁乡的两天他们干了些什么呢?他们拜访了劝学所,相当于现在的劳动敬养院;给所长写了副对联;游历了香山寺,到附近的宋家潭,找农民宋冬生了解农村的一些情况。给一位老翰林写一首诗,换了40个铜板;经过回龙山给白云寺的和尚送了对联,在黄材镇给一些店铺写了招牌,了解了当时的情况。   

  又到了同学何叔衡的家,看到他们喂养的大肥猪和整齐茂盛的大菜园。在去梅城的路上,毛泽东与肖子升露宿在河堤上。他们找来两块又大又平的石头当枕头,毛泽东风趣地说:“沙地当床,石头当枕,蓝天为帐,月光为灯”,还指着一棵老树说:“这就是衣柜”,顺手把包袱和雨伞挂在了老树上。

  到了益阳县城,他们想起原来一师的一位老师张冈凤,现在当了县长,就表演了一场“乞丐访官吏”的喜剧。他们穿着草鞋短褂来到县衙要见县长。年轻的衙役要把他们哄走,大喊:“滚开”!他们俩就坐在衙门口的石凳上不走,摆出一副见不到县长不罢休的样子。年轻的衙役要把他们抓到大牢里,一个年长的衙役通报县长……

  一个多月时间的游学,途经5个县,行程近千里,回去以后写了许多笔记和心得,一师的同学和老师们看了都赞誉毛泽东是“身无半文,民忧天下”。

  毛泽东和肖子升开还穿着草鞋短褂到照像馆归照了一张照片留作纪念。这样的游学,毛泽东还去了多次,收获很大;了解了社会,观察了民情,对他以后进行革命活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来源:“党史故事”微信公众号、《毛泽东的故事大全》,原标题:《毛泽东徒步游学:读“无字书”》)


游学问题欢迎咨询我们



联系我们:

单位: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海府路16号亚希大厦7楼715室

电话:0898-66699666/66699366  

中心官方网站:http://www.hnscse.gov.cn

世瀚大学官网:http://www.sehan.com.cn

官方微信:hnscse0898

全国客服:400-888-4476

上一篇文章:2020西安研学之旅开始报名啦!下一篇文章:常有人问什么是游学?到底什么是游学?
所有版权© 2013-2023 www.hnscs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6699666、66699366
全国咨询热线:400-888-4476    E-MAIL:hnscse@163.com 琼ICP备13001830号 公众微信号: HNSCSE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