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省留学服务官网中心,今天是  
分享到:
    海外院校搜索:
    在线搜索:
韩国世翰大学
    移民商务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咨询热线:0898-66699366 / 65690066
      全国客服热线:400-888-4476
      传 真:0898-65357885
      新浪微博:@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邮 箱:hnscse@163.com
      公众微信号:hnscse0898
      总部地址:中国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16号亚希大厦715室
      邮 编:570203
    英式教育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浏览次数:字号:  [大]  [中] [小]  

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终归有面对失败的时候。当孩子年纪还小,多数家长往往一笑置之,抢着帮孩子处理问题,或者干脆让孩子放弃,认为他的能力还不足以完成这个任务,等再大些,才能够胜任。英国家长却不这样认为,他们常常会让孩子做些力所不及的事情,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经历过失败,才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也只有一步步成功,孩子才能真正地长大。


麦克的儿子查理就是这样长大的,如今他不但会照顾自己的起居生活,修理家里的水管、电器,甚至连修汽车也能说个头头是道。

查理第一次做事,是在2岁的时候,他看到麦克在洗碗池里洗碗,感到很好奇,就拉着麦克的腿,不愿跟妈妈回客厅去。见此情景,麦克干脆把查理抱到洗碗池上:来吧,查理,你来洗碗好了,看看你能干得怎么样!查理马上跳进洗碗池里干了起来。说是在洗碗,其实更像是在洗澡,查理衣服、裤子都湿了个透,碗不但没洗干净,而且还掉到地上,摔碎了一个。开始时,查理还在笑,觉得坐在洗碗池里玩是件有意思的事,可是,慢慢地,他觉得不好玩了,就无聊地把水泼到水池外面,把碗推到洗碗池一角又推回来……终于,他忍不住哭了起来。直到这时,麦克才把他抱出来,送他去洗澡,换了干净衣服,再把他放在洗碗池旁边,自己戴好围裙,把洗碗液挤到水里,然后,在查理的注视下,把碗一个个洗干净、抹干。结果,查理第二次洗玩具碗筷,衣服只湿了一半。第三次,只有袖子湿了一点点。麦克教他把碗洗干净的方法,查理越做越好。


这只不过是小儿科,比较危险的是烧水。水壶放在煤气灶上,里面的水被烧得滋滋响,麦克用一块手巾垫在手里,把水壶拿了下来。查理也要做。那时他才4岁。麦克就把壶里的水换成温水,告诉查理,水开时水汽会把水壶把蒸热,所以要垫上毛巾才能拿;水很热,要注意,不能让水壶倾倒下来。第一次尝试时,半壶水倒在了查理身上。这是因为你的力气不够,麦克说,你需要用两只手。

说完,麦克又为他换了壶温水。不,爸爸,我再也不拿水壶了,查理胆怯地后退着,我知道,这很危险,我再也不碰了。”“你一定要再试试,你有这个能力。麦克鼓励他,用我教你的方法,你一定行的。在麦克的指点下,查理又试了一次。这次,他安全地把水壶取了下来。

麦克的想法非常简单:要给孩子失败的机会,面对失败,一次次改正错误,直到成功,这不只是教孩子学习并掌握能力,同时也是教他学会一种人生态度。

其实,英国的家长与中国家长的区别并不仅仅体现在这一方面。他们从不把孩子看作是自己附属品,而是把他们当作一个独立的人来对待。他们尊重孩子的性格、爱好、意志和隐私。他们不会把自己的喜好强加给孩子,也不会违背孩子的意志让他们去做这做那。有一次我问我的一位老师周末做些什么,他幽默地回答:做我孩子们的司机,把他们送到他们想去的地方。


在中国,我们习惯了看到五十多名学生规规矩矩,安安静静地坐在教室里听课,习惯了将学校和课堂作为传授知识的工具及场所,习惯了用一个标准答案去判断学生所回答老师的提问,习惯了用考试作为唯一标准来衡量学生的优劣,习惯了把成功当作对学生的最终期待。但如果你到了英国,如果你深入英国的学校,如果你走进英国的课堂,你就会发现英国的学校简直像一个五花八门的大工厂,你就会诧异于英国的课堂热闹,随便得不像课堂,你就会感慨于英国的学生学得是如此的快乐和轻松,你就会深刻地思考中英两国对教育的理解,对人才的理解为何会如此不同。

在英国,教育的重点不是传授死的知识,而是为活人服务,即培养独立工作和独立思考的人,培养有个性的人,培养有专门知识和实用技能的人。在英国的课堂上,老师的提问多是一些开放式问题。他们鼓励学生给出各种不同的答案,对英国的教师而言,思考过程的意义和价值远远大于思考的结果。

英国的教育工作者认为,最重要的教育方法就是鼓励学生去实际行动。英国学生从小学开始就自己动手收集资料写论文。在物理课上学习各种电路的连接;在科技课上学习使用微机上互联网查资料,发邮件;在劳动课上制作陶器和木器;在美术课上制作雕塑或满手涂了颜料绘制自己的抽象画。难怪我们总在感慨;英国人各个都是音乐家,各个都能画一手好画,各个都是DIYDo It Yourself自己动手做的)高手。这样素质全面的人才的培养是和英国注重实践的教育方法分不开的。

在发展学生技能的同时,英国的教育工作者们还注意培养学生健全、和谐的人格。英国初等教育的目标是,帮助学生学会了解自己,了解自己与他人及周围世界的关系,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并指导他们有益地运用自己的好奇心,培养学生初等教育阶段必需的一些个人素质和态度,为下一阶段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他们很少将成功作为人生目标向学生们宣传,也不鼓励学生太强的个人好胜心,而是教会孩子们在工作中找到乐趣,在工作中发展和大家的协作关系,并认识这些工作的社会价值。


英国的老师们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观点,鼓励学生的集体协作精神,团队意识,给学生提供空间和时间展示自己的才能。学生在一种没有压力、没有心理负担的轻松环境中学习知识、发展能力,发展个性。我问过一位读八年级的小孩,你喜欢在学校上课还是放假在家里呢?这个男孩说:我喜欢在学校上课,因为上课有意思啊。

而在反思国内的教育之前,我们是否弄明白了两个基本问题:一是我们为什么要办教育,二是人为什么要受教育。显然,这是问题的根本所在,因为教育之所以存在,是由其本来的价值与使命决定的。

上一篇文章:移民海外哪条路径最轻松下一篇文章:移民美国后,子女可享受怎样的福利
所有版权© 2013-2023 www.hnscs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6699666、66699366
全国咨询热线:400-888-4476    E-MAIL:hnscse@163.com 琼ICP备13001830号 公众微信号: HNSCSE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