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省留学服务官网中心,今天是  
分享到:
    海外院校搜索:
    在线搜索:
韩国世翰大学
    国际游学营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咨询热线:0898-66699366 / 65690066
      全国客服热线:400-888-4476
      传 真:0898-65357885
      新浪微博:@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邮 箱:hnscse@163.com
      公众微信号:hnscse0898
      总部地址:中国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16号亚希大厦715室
      邮 编:570203
    游学资讯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游学资讯
    教育部:新增六天假期席卷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旅行正当时!
来源于: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浏览次数:字号:  [大]  [中] [小]  


一到寒暑假,就是“神兽出笼,爸妈头疼”的时候了,没有了学校和老师平日里的管束,孩子们自然是悠闲了许多,但对于没有长假期的父母来说,照顾孩子的日常起居和功课辅导成了最头疼的事情。

尤其是工作特别忙的时候,爷爷奶奶家就是最好的“托付”,但这样一来,对于无限宠爱自己孙子孙女的爷爷辈来说,作业和学习放在一边又是常有的事。


01

教育部通知,

新增六天假期席卷中小学生,

学生:幸福从天而降


自从“双减”政策落地之后,孩子们的补习班少了不少,但是也增加了新的烦恼。这个寒假,孩子们大多数聚在一起玩游戏,没有了补课班,孩子们反而没事情干了,特别是上班的家长,又没时间照顾。
为了在不耽误学习还能得到益智锻炼的目的下,不少父母会在寒暑假给孩子还是要报几个兴趣班,一大早送过去,直到下班才接回来,寄希望于这些班可以弥补自己平时不在身边的缺憾,当然也更愿意让孩子学多点,不至于整个寒暑假都闷在家里不出门。
学期结束后,在校学生会迎来长达一到两个月的假期,这既是学校的安排,也是遵循个人身心成长的必要调整。
特别是在竞争与学业的双重压力下,大多数时间都埋头于课业的孩子们,总盼望着有休憩的时刻,更别说那些即将要赴考的同学,连周末都被学习占据了,如果学校宣布可以多放几天假,想必对大家来说是一个值得开心的消息。
元宵过后,学生们已经开始陆陆续续返校了,可能有的地区受疫情等方面的影响,近几天才着手准备开学事宜。不过,总的来看,今年的过年来得早,开学也更早一些。

近日,相关部门发布消息称,在校学生将在新一年加设时间为六天的“春秋假”具体定在五一劳动节前后,以及十月下旬,各个省市和地区的学校负责人应当在确保教育任务的基础上,安排合理的假期。



在保证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和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学任务、时长的前提下学校可结合实际自行安排放假时间!其中就包括春秋假时间!

中小学每学年学校机动时间2周,由学校视具体情况自行安排传统活动、文化节、运动会、远足、游学等,节假日时间共13周;
普通高中每学年教学时间 40周,社会实践 1周,假期11周;
三年制中职、高职每学年安排40周教学活动,对假期的具体安排未做限制。
新假期的增设,是为了孩子们可以在恰当的时间,暂时逃离紧张的学习,投入到景色的美好中,从而达到舒缓身心,放松情绪的作用。


比如,中国人大曾经提出过,要让学生们走出学校,走出宿舍,多接触外界的美好事物,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比起整天待在宿舍的闷气,这样的想法更能释放压力,对于学习会有更不错的效果。

听到增加新假期的消息,网友们无不露出羡慕之情,并感慨如今的孩子也太幸福了,能够在压力重重的课业下得到有效的放松,比起长时间待在课室与沉迷学习,前者会有益得多。



不过,有支持就有反对。

部分家长认为,现在和未来的竞争压力都要求着孩子们需要多用功学习,况且寒暑假加起来也有三个月那么长了,现在再加上一个六天的“春秋假”,难道不会打乱学习节奏?



其实,家长的担忧不无道理,但我们也要明白,“春秋假”的设置,是出于孩子们的成长发展,是有一定好处的。

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走出课室与书本之外,感受自然景物的美好。
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之下,对于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学习要达标,整体素质也要跟上。因此,中考也相继增加了一些体育类和艺术类科目。
对于学生们来说,新科目的增加,无疑放大了升学压力,即便有提高素质,也是一种较为功利的侧重。

此时,春秋假的推出,可以让他们真正去接触自然,开阔视野,有助于提高素质和全面发展。



有效调整之后,才会有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学习。学习是需要循序渐进的,如果每天绷紧了弦在学习,在增加紧张感以外,并没有什么实质的作用,反而是间隙的休假才能带来新的状态。

对于高中到小学这一阶段的孩子们,学校可以利用这些“春秋假”,安排一次有意义的游学;而大学阶段则相对来说自由很多,大家可以在安排好课程的情况下,走出校园踏踏青,旅旅游,或者参与一些线下的组织活动,都是非常有成效的。



在普职比的调整下,有些父母会忧虑自己家孩子无法顺利上高中,因此,对于“春秋假”也是以拒绝的态度为先,但我们不妨试着去相信,假期是有利于调整状态的,眼界开阔了,孩子的分数自然会有一定提升作用。



02


多地已经开始施行


在家长们为这个春秋假吵得面红耳赤的时候,其实有些学校已经把春秋假都安排上了。


杭州2014年开始试点


浙江省杭州市中小学自2014年起率先进行中小学春、秋假试点。春假和秋假时间为每年五一劳动节前后两周和11月的第一周。




嘉兴2015年正式增加


浙江省嘉兴市自2015年起推行普通高中“学段制”的教学安排,各高中学校在原有寒暑假的基础上,增加春、秋假,相应缩短寒暑假时间。

北京推行研学旅行


北京市近年来也通过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建设,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推行中小学生、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开展一周左右研学旅行等。
中小学都如此,一些大学就更不用说了,像中国人民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也都把春秋假安排上了。

中国人民大学从2004年开始设置春假的制度。


据报道,学校当初设置“春假”的缘由,是为了鼓励全校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到社会一线,脚踏实地考察社会。同时,“春假”在“五一”假期的基础上形成固定的假期单元,将放假时间与“五一”假期错开,方便师生出行。教务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课程调整及相关工作,并不会缩短上课时间。


比如,2019年人大公布的春假和劳动节假期安排为:4月28日至5月5日放假调休。


2019年,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4月初放6天春假,主题为“去赏花、去恋爱”。



总结:


在增设新的假期后,孩子们也可以近距离地接触美好事物,在彻底放松身心的过程中,也能开阔眼界和见识。

但是,同学们也要意识到,现阶段的任务是以学习为主,在放松之时,也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做到学习玩乐两不误,才算达到增设假期的目的。
上一篇文章:游学的种类都有什么?下一篇文章:海外游学有什么意义?游学的价值是什么?
所有版权© 2013-2023 www.hnscs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6699666、66699366
全国咨询热线:400-888-4476    E-MAIL:hnscse@163.com 琼ICP备13001830号 公众微信号: HNSCSE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