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省留学服务官网中心,今天是  
分享到:
    海外院校搜索:
    在线搜索:
韩国世翰大学
    移民商务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咨询热线:0898-66699366 / 65690066
      全国客服热线:400-888-4476
      传 真:0898-65357885
      新浪微博:@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邮 箱:hnscse@163.com
      公众微信号:hnscse0898
      总部地址:中国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16号亚希大厦715室
      邮 编:570203
    中国名人曾经就读于哪些美国名校——有你的校友么?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8日    浏览次数:字号:  [大]  [中] [小]  

美国的著名大学,一向是中国乃至世界的莘莘学子所向往的学术圣地,哈佛, 耶鲁这样的名字如雷贯耳,而一些小的学校,例如威斯理安学院(WesleyanCollege)也因为宋庆龄在此学习过而被中国学生所认识。那么美国各个知名学校在过去一百多年内接纳国过那些中国在美求学的名人,这可能就不为人所熟知了。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

哈佛大学毕业的中国名人可以说是相当的多,文学大家林语堂先生就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文学系,我国现代气象学的奠基人竺可桢(浙大校长) 则是哈佛大学的气象学博士,而国民党四大家族代表之一的宋子文曾是哈佛大学经济系的高材生,而追溯到现在,在台湾政坛名噪一时的马英九也是哈佛大学的博士。

其实,哈佛为中国培养的名人要比这多得多,著名的国学大师吴宓,中国现代几何学开山祖师姜立夫,语言学家赵元任,考古学家张光直,经济学家陈振汉,著名工程力学家徐芝纶,台湾的政客吕秀莲等等,都是在各自领域很有水平的人士。还有一些美籍华人,如建筑大师贝隶明,音乐家马友友等也毕业于哈佛。另外还有些名人在哈佛念过书没有毕业,例如文学家梁实秋,建筑学家梁思成等。

 

耶鲁大学(YaleUniversity)

虽然哈佛大学是美国公认排名第一的学府,但是耶鲁大学和中国的渊源却是最多的,毕业名人的数量,名气和影响似乎感觉要比哈佛毕业生大些。中国留美毕业的第一人容闳,铁路专家詹天佑,经济学家马寅初 (浙大、北大校长), 公民党元老孔祥熙都是耶鲁毕业的。耶鲁的毕业生更遍及了中国的各个行业,例如教育家晏阳初,政治家唐绍仪,获得“两弹一星“荣誉勋章的著名物理学家陈能宽均出自于耶鲁的优秀教育传统之中。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University)

作为常春藤盟校,哥伦比亚大学也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以前和现在活跃与各个社会舞台的名人。名气较大的有思想家胡适,政治家顾维均,宋子文(他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在哈佛大学获得的硕士,哲学家冯友兰,诗人徐志摩,核能学家姜圣阶和现在的新闻媒体主持人杨澜等。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of Pennsylvania)

这所历史悠久的美国大学同样是中国很多名人的摇篮。著名的建筑大师,清华大学建筑系的奠造者梁思成就毕业于该校的建筑学系,而他的太太才女林徽因也同样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美术系。法律教育专家沈宗灵,铁路运输专家金士宣,金融学家资耀华,经常语出惊人的郎咸平等。

 

斯坦福大学(StanfordUniversity)

作为美国西部学校的第一名,斯坦福一向是中国名人求学的热点学校。在这里,涌现出一批中国各界的名人,比较突出的是生物学家牛满江,电机专家童殊培,香港商界名流李泽钜,台湾著名作家王文华等。

 

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of Chicago)

著名的芝加哥大学,培养了例如李政道(浙江大学本科)这样的诺贝尔奖学金获得者,因为当时李政道领诺贝尔奖的时候持的是中国护照。芝加哥虽然不属于常青藤盟校系列,但是其经济学,商学和自然科学领域中的学术水平极高,在很多中国名人心目中是一个学术圣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大法官梅汝璈是该校法律系的博士(他也是斯坦福大学的学士),有机化学专家庄长恭,催化动力学专家蔡镏生,物理学家叶笃正(清华本科、浙大硕士)等。

 

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University)

普林斯顿大学是美国常春藤名校小而精的代表,培养的中国名人有在当时与胡适齐名的思想家何柄松,解放前的国民党上海“市长”吴国桢,中国现代物理学奠基人饶毓泰等。

 

加州理工大学(California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加州理工是一所以理工科作为核心的规模并不大的学府,但是它的教学质量一向在美国排名前列。这所学校可以说是我国物理学家的摇篮,多名中国物理学家都毕业于此,包括最著名的钱学森,周培源和袁家骝。

 

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College)

达特茅斯学院毕业的中国名人确实比较少,可以一提的是社会学家吴文藻,他虽然是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但是从达特茅斯大学本科毕业的。凤凰卫视的曾子墨(人民大学读过几年),也是达特茅斯毕业的。

 

布朗大学(BrownUniversity)

这所常春藤盟校中国人知道的比较少,但是也培养了很多中国科学界的名流,物理学家许宗岳和地球动力学家王仁均毕业于此。著名力学家浙大校长杨卫院士博士毕业于此。

 

麻省理工学院(MIT)

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的中国名人基本都是服务于科学研究的,他们包括物理学家谢希德,化工专家张克忠,自控专家林士谔等。钱学森也是在麻省理工完成的硕士。搜狐的董事长张朝阳(清华本科)也是麻省理工的博士。

 

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of Michigan)

密歇根大学是美国最著名的公立大学之一,它和中国名人的渊源也不少,这所学校是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的母校。另外,化工专家绪淮和侯虞钧(浙大教授)均毕业于密歇根大学。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

伯克利分校可以说是加州大学系列最好的分校了。教育家,前浙大和北大校长蒋梦麟就毕业于加州伯克利分校。数学家丘成桐(哈佛、浙大教授,第一个华裔菲尔兹获得者)也是该校的博士。

 

威斯理安学院(WesleyanCollege)

这所文理学院现在已经在美国并不是很有名了,但是它的两个中国毕业生,,这就是宋庆龄和她的姐姐宋蔼龄。宋美龄也在这个学校学习过一段时间。

 

卫斯理学院(WellesleyCollege)

这所现在全美最优秀的文理学院,最著名的中国毕业生就应当是蒋介石的太太的妹妹宋美龄了。虽然宋美龄当时为国民党工作,但是至少她流利的英语和对美国的了解还是给蒋介石挽回了些面子。还有一位中国名人也毕业于该校,她就是作家冰心。

 

康奈尔大学(CornellUniversity)

提起常春藤盟校康奈尔大学,来自康奈尔的中国名人还是很多的,北大前校长胡适本科是在康奈尔念的,著名的道路桥梁专家茅以升 (唐山铁道学院)也是康奈尔大学的校友。而中科院的奠基人,著名语言学家赵元任,近代外交家施肇基,水利水文学专家黄万里,著名生物学家秉志均毕业于康奈尔大学。

 

普渡大学(PurdueUniversity)

新中国的两弹元勋邓稼先,他毕业于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当我们如果有机会到普渡大学,就去看看他曾经学习和研究过的地,静静的体味这位科学家和爱国者的伟大吧。还有著名计算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所长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李国杰先生也毕业于普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我国第一枚地对地导弹总设计师(梁启超的最小儿子)梁思礼院士本科毕业于普渡大学等等。

上一篇文章:新西兰北方理工学院仅需2年拿到3年学士学位下一篇文章:2015年美国商科申请风向标
所有版权© 2013-2023 www.hnscs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6699666、66699366
全国咨询热线:400-888-4476    E-MAIL:hnscse@163.com 琼ICP备13001830号 公众微信号: HNSCSE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