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省留学服务官网中心,今天是  
分享到:
    海外院校搜索:
    在线搜索:
韩国世翰大学
    出国留学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咨询热线:0898-66699366 / 65690066
      全国客服热线:400-888-4476
      传 真:0898-65357885
      新浪微博:@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邮 箱:hnscse@163.com
      公众微信号:hnscse0898
      总部地址:中国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16号亚希大厦715室
      邮 编:570203
    重磅!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公布
来源于: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浏览次数:字号:  [大]  [中] [小]  


今日(8月15日),“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新鲜出炉。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学,其中TOP100大学中,美、英两国的大学占47%,前10名则完全被美国和英国包揽。


排名简介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与QS、泰晤士高等教育和U.S.NEWS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是全球范围内权威的四大综合排名。

为相对科学、严谨地为中国大学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提供建设世界一流的参照,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部采用国际可比的学术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和教师数、高被引科学家数、在《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数、被科学引文索引 (SCIE) 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SSCI) 收录的论文数、师均学术表现等。

具体指标与权重如下图所示:


图源:软科官网

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亮点

各大洲冠军高校保持稳定

在今年的排名中,哈佛大学仍然稳坐头把交椅,连续20年蝉联全球第一,斯坦福大学则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名,麻省理工学院击败剑桥大学,拿下季军宝座。

英国的剑桥大学位列全球第四,牛津大学位列全球第七,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位列第16名。

亚太地区的大学中,日本东京大学表现最佳,位列第24名。

大洋洲地区的大学中,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第32名)位居第一。

美国大学表现依旧强劲

美国以196所上榜大学占据绝大多数位置,而且TOP10大学中占据8所,TOP100大学中占据39所,数量和质量均表现强劲。

除了前三名的哈佛、斯坦福、MIT,第5名至第10名院校排名与去年相同,分别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5),普林斯顿大学(6),哥伦比亚大学(8),加州理工大学(9)和芝加哥大学(10)。

TOP50中,半数以上都是美国大学,印证了美国教育的世界领先地位。(具体排名见文末)

英国大学表现平稳,LSE排名上升

英国共63所大学上榜,其中8所大学的学术排名进入TOP100,包括:剑桥大学(4)、牛津大学(7)、伦敦大学学院(18)、帝国理工大学(23)、爱丁堡大学(35)、曼彻斯特大学(38)、伦敦国王学院(48)和布里斯托尔大学(81)。


图源:软科官网:2022年英国TOP10大学

和往年一样,G5院校只有4所进入TOP100榜单,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依然在百强以外,不过今年排在101-150之间,相比2021年排名(151-200)上升。

这可能与LSE以社科类专业见长、在各大理工科杂志发表论文数较少有关,导致其分数较低。


图源:软科官网:2021年英国TOP16大学

加拿大

加拿大共26所大学上榜,其中5所高校进入TOP100榜单,以多伦多大学为首(22),其余4所大学分别是:英属哥伦比亚大学(44)、麦吉尔大学(73)、麦克马斯特大学(90)、阿尔伯塔大学(92),其中阿尔伯塔大学排名进步较大。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共33所大学上榜,其中7所大学进入TOP100榜。上榜大学包括:墨尔本大学(32)位居澳洲第一,排名上升1位,其次为昆士兰大学(47)、悉尼大学(60)、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64)、莫那什大学(75)、澳大利亚国立大学(79)和西澳大利亚大学(99)。

亚洲地区

日本(32所大学上榜)、新加坡(3所大学上榜)、韩国(30所上榜)有5所高校进入TOP100榜单,日本的东京大学表现最佳,位列第24名;其他4所大学分别为:京都大学(41)、新加坡国立大学(71)、南洋理工大学(88)和首尔国立大学(98)。

中国内地共有163所大学上榜,较去年增加6所,其中8所位列世界百强,较去年增加1所,仅次于美国,与英国并列全球第二。分别是清华大学(26)、北京大学(34)、浙江大学(36)、上海交通大学(5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2)、复旦大学(67)、中山大学(79)和首次跻身全球百强的华中科技大学(96)。

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TOP100院校都有哪些?

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TOP100


图源:软科官网

注:1000所大学完整榜单,点击下方链接查看↓↓

https://www.shanghairanking.cn/rankings/arwu/2022

上一篇文章:香港大学研究生申请攻略!条件/成绩/材料/热门专业要求来咯!下一篇文章:新西兰已全面开放,入境流程进一步简化!
所有版权© 2013-2023 www.hnscs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6699666、66699366
全国咨询热线:400-888-4476    E-MAIL:hnscse@163.com 琼ICP备13001830号 公众微信号: HNSCSE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