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省留学服务官网中心,今天是  
分享到:
    海外院校搜索:
    在线搜索:
韩国世翰大学
    移民商务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咨询热线:0898-66699366 / 65690066
      全国客服热线:400-888-4476
      传 真:0898-65357885
      新浪微博:@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邮 箱:hnscse@163.com
      公众微信号:hnscse0898
      总部地址:中国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16号亚希大厦715室
      邮 编:570203
    交换学生签证办理攻略——法国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浏览次数:字号:  [大]  [中] [小]  


本文适用同学

・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18岁以上
・在香港/内地申请法国签证
主要涉及法国交换所需的VLS-TS学生签证(D类签证-六个月以下的长期居留签证)办理相关事宜。

香港申请篇(不使用EEF程序)

1、相关机构

1. Campus France 法国高等教育署
(点击阅读原文或将以下链接复制到浏览器查看)
https://www.hongkong.campusfrance.org/
2. 法国驻香港签证中心


2、具体流程

01 准备
建议在交换出发前至少三个月,着手准备办理签证。

02 学术面试预约
发邮件至 Campus France预约学术面试并前往办公地点进行面试。
邮箱:study@consulfrance-hongkong.org
地址:金钟海富中心第二座25楼(金钟地铁站A出口)
在预约学术面试的邮件中,需要注明:
个人姓名
申请项目名称
就读大学
交换学校
在法国停留时间
出发日期

学术面试所需材料:
护照尺寸彩色证件照片一张 35mm*45mm,白底(Color ID Photo)
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含有身份信息的一页)
香港身份证原件
粉签原件及复印件
港澳通行证及复印件
CV
港大Nomination Letter及复印件
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
交换学校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 (Admission Letter from the Exchange Institution in France)
注: 港大 International Affair Office 会邮件通知同学们前往方树泉文娱中心领取交换录取通知书。

注:
发送预约邮件后一般在当日或第二个工作日收到回复,进行下一步的具体时间安排。同学无法自行选取面试时间,而是会被分配到一个时间段,大约会安排在申请之后的十天左右。因为面试必须要在签证申请之前完成,且材料要求简单,所以建议尽早预约。

面试内容主要是询问同学们现在就读的学校和专业、去法国之后的学业规划、选择法国交换的原因以及询问法语水平等。建议提前准备一段简单的法语自我介绍。

更多信息参见Campus France关于申请长时间逗留签证的页面(将以下链接复制到浏览器查看):
https://www.hongkong.campusfrance.org/long-stay-student-visa-vls-ts-more-than-90-days

图源 Campus France

03 注册账号并预约申请时间

在签证官网上注册账号。完成学术面试后,预约递交材料的时间(该机构只接受在网上预约时间内申请)。
将以下链接复制到浏览器进入签证官网:
https://france-visas.gouv.fr/web/france-visas/



步骤

1. 创建账户并填写表格



2.  预约提交材料的时间,于网页底部点击“何处递交申请”


3.  选择“香港”地区后,点击“Who should I contact?”预约时间和地点


图源 法国签证网站

注:四月至八月是申请签证的旺季,长时间逗留的学生签证签发需要10—15个工作日,建议提早预约提交材料的时间。但是最早只能提前两周预约。

签证办理所需材料(详情可见下图,单击图片可放大):

长期居留申请表原件(可从官网下载)

彩色白底证件照片45mm*35mm 两份

护照原件及身份信息页面复印件

香港身份证原件

粉签原件

CV及Motivation Letter

交换学校录取通知书

学费支付证明

港大Nomination Letter

存款证明

法国住宿证明

机票确认单

注:以上材料仅供参考,具体缴纳材料视情况而定。同时建议自行准备复印件,以备需要。



图源法国签证网站

04 前往领事馆签证中心递交材料

办公地址:金钟海富中心第二座26楼

费用:99欧元(现金或信用卡)

05 前往领事馆取回签证

注意事项:

彩色证件照片要符合法签尺寸,可以在领事馆附近店家拍摄,但价格较贵。

法国签证的存款证明一般需要最近三个月月结单,余额要多于在法国逗留期间每月最低生活费总和(615 欧元/每月)。需要注意的是,月结必须是英文或法文。

如果银行月结单是中文,则需要进行翻译,香港官方指定翻译收费相对较高,另找其他专业翻译人员需提供翻译证或专业语言资格证。若使用父母银行账号的流水进行申请,则需提交父母的银行账号月结单、英文版的入税证明、出生证明以及Financial Guarantee Form。

港大会为学生购买出国交换相关保险,可以与feo联系取得证明,邮箱:feo_insurance@hku.hk

成绩单可通过Portal或前往港大ASO申请,申请后约10个工作日可以收到(疫情期间,学校办公室办公效率不定,以上时间仅供参考,建议同学尽早申请)。

内地申请篇(使用EEF程序)

1、相关机构

法国驻华大使馆(递交签证)

中智签证法国受理中心(收取签证材料) 

注:中智签证法国受理中心由TLScontact负责。因疫情影响,TLS的公众开放时间有所变更,请同学们关注法国签证官网信息。

2、具体流程

01 预签证

1. 拿到交换学校offer及其他相关材料

2. 前往études en France官方网站注册账号(将以下链接复制至浏览器查看):

https://pastel.diplomatie.gouv.fr/etudesenfrance/dyn/public/authentification/login.html


图源 études en France官方网站

3. 获得CN账号

4. 支付预签证程序费 50欧元(通过中国银行)。具体支付信息及费用请复制以下链接到浏览器进入Campus France官网查看:

https://www.campusfrance.org/en

5. 获得认证(Certificate of Admission "Studies in France")

该认证为申请签证所需的材料,完成程序的申请者们可以下载该文件。

02 学术面试

1. 预约面试:当预签证材料受理完毕后,Campus France将以邮件形式发放预约面试的通知,按照邮件相关提示预约面试。

2. 面试材料:面试时唯一需要出示的原件是申请人的身份证原件或者护照原件。申请人可以利用面试的机会向面试官出示非必须提交的材料,以增加申请材料的可信度(如实习证明、工作证明、推荐信等)。

3. 你可以在获得认证前先参加面试评估。收到认证后,发送扫描件(照片格式)至邮箱:

renzheng@campusfrancechine.org

缺少此份材料,预签证程序将无法完成。注意在认证报告上注明CN号。

03 递交材料

1. 当法国高等教育署对材料处理完毕,你将在个人页面收到一条留言,通知材料已经转到了中智法签(TLScontact)。现在就可以通过中智法签开始进行正式的学生签证申请了。此程序至少需要15天的时间。

2. 预约方式及递交地点参考网站(将以下链接复制到浏览器查看):

https://france-visas.gouv.fr/zh/web/cn/a-qui-sadresser

3. 正式签证材料请参见官方材料清单(将以下链接复制到浏览器查看):

https://static.tlscontact.com/media/cn/hkg/cn2fr_student_long_cn.pdf

所需核酸及疫苗篇

根据法国高等教育署官网显示,从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等“绿名单”中国家及地区出发的人士,无特殊措施(如检测、隔离)。

已接种疫苗者:不需要核酸检测,只需疫苗接种证明。

未接种疫苗者:需要出示出发前72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

截至本文发布时间(4月17日),法国签证服务正常进行。

同时,鉴于近期签证政策调整可能性大,以上信息仅供参考。请各位同学随时留意études en France法国签证官方网站及Campus France法国高等教育署官网,掌握最新信息。

最后,RIC祝愿大家顺利拿到签证,开启在法国的交换生活!如若有相关疑问或建议,欢迎在推送下方留言。


上一篇文章:加拿大留学签证办理材料是什么?下一篇文章:交换学生签证办理攻略——新加坡
所有版权© 2013-2023 www.hnscs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6699666、66699366
全国咨询热线:400-888-4476    E-MAIL:hnscse@163.com 琼ICP备13001830号 公众微信号: HNSCSE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