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省留学服务官网中心,今天是  
分享到:
    海外院校搜索:
    在线搜索:
韩国世翰大学
    出国留学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咨询热线:0898-66699366 / 65690066
      全国客服热线:400-888-4476
      传 真:0898-65357885
      新浪微博:@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邮 箱:hnscse@163.com
      公众微信号:hnscse0898
      总部地址:中国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16号亚希大厦715室
      邮 编:570203
    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清华北大跻身世界前20!
来源于: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浏览次数:字号:  [大]  [中] [小]  


上周,世界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 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了最新2022QS世界大学排名。

QS世界大学排名是目前全球查阅量最大的世界大学排名。今年的排名共有1300所院校上榜,横跨8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是QS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大学排名。


排名标准

在世界大学排名方法论方面,共有6项指标被用于评估和检验全球顶尖高校的相关数据,这6项指标及权重分别为:

1. 学术声誉(40%):基于超过13万名学者的调查问卷反馈;

2. 雇主声誉(10%):基于超过7.5万名雇主关于大学毕业生就业水平调查问卷的答复;

3. 单位教员论文引文数(20%):衡量学术影响力,通过五年内大学研究论文的引用总数除以大学的教师数量得出;

4. 师生比例(20%):代表教学规模,将学生的人数除以教职员人数得出,以用于全球学生群体参考所选大学的班级规模;

5. 国际教师比例(5%):QS的两个国际化指标之一,衡量大学中非本国教师的比例。

6. 国际学生比例(5%):QS的两个国际化指标中的第二个指标,衡量一个大学中的非本国学生群体比例,这也可以表明大学吸引世界各地人才的能力。

排名概况

本次排名TOP100的学校中,有28所来自美国,17所来自英国,7所来自澳大利亚,韩国和中国各有6所。


麻省理工学院(MIT)连续第十年获得世界排名第一。

英国排名第一的大学(也是欧洲第一)是牛津大学,其排名自2006年后首次升到全球第二。

欧洲大陆排名最高的大学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位列第八。

亚洲排名前二的大学仍然位于新加坡: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位列世界第11名、12名。

中国大陆首次有两所大学跻身世界前20,即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这是在十年的持续进步之后,中国高校所取得的最新的里程碑。

澳大利亚排名前四的大学今年的排名较去年都有所上升。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重回世界前30名的榜单,位列第27名。

加拿大上榜的大学超过半数排名上升,六年以来首次有两所加拿大大学共同进入前三十名。其中领先的依然是位列26名的多伦多大学。

美国排名


美国的大学在今年榜单上的表现依旧亮眼,在全球前20中占了近半席。

但随着国际竞争力的日益增强,美国想要保持其傲视全球的高等教育优势将会越来越有具有挑战性。

英国排名


英国TOP100的大学整体排名呈上升趋势,共有5所院校进入前20名。牛津大学上升到世界第二名,而剑桥大学则与斯坦福大学并列第三。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华威大学等排名亦皆有提高。

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此次的排名上升都源于其科研影响力的进步。今年,在QS衡量科研实力的单位教员论文引文数这一指标上,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今年分别获得96/100和92.1/100的好成绩。另外,两所大学在两项声誉相关指标及师生比例上都取得了近乎完美的成绩。

澳大利亚&新西兰


澳大利亚排名前四的大学今年的排名较去年都有所上升。共7所跻身世界百强,其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依旧稳坐澳洲第一的宝座,位列全球第27。

广受中国留学生青睐的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昆士兰大学都保持了全球前50的好成绩。

新西兰八大全部跻身世界前500名,其中奥克兰大学位居新西兰第一,全球第85名。

总体来说,澳洲八大和新西兰八大表现依旧平稳,较上一年没有太大变化,整体实力稳健。

加拿大


加拿大共有28所大学上榜,有3所大学闯进世界Top50。全加第1的桂冠再次被多伦多大学拿下,现居世界第26名,上榜的大学超过半数排名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是6年以来,首次有2所加拿大大学共同进入Top 30。

中国


2022QS世界大学排名共有58所中国大陆大学上榜,有32所大学排名逐年提高,7所大学首次上榜。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分别排在第17、18名,香港大学保持了第22名的位置,香港理工大学取得了历史以来最好的成绩,从此前最高第75名上升到第66名。

QS 高级副总裁兼研究总监 Ben Sowter 表示:“也许没有哪个高等教育系统能在过去十年像中国那样取得如此显著的进步......中国大学已经具有了卓越的全球认可度和世界领先的研究生产力......”


新一轮的留学申请季即将到来,无论是对于刚刚开始择校的同学,还是对于已经有了候选学校名单的同学,此次排名都具有实际的参考价值。

上一篇文章:大学直通车班 从这里步入世界名校下一篇文章:想申请美国研究生,大学四年的时间规划该如何安排?
所有版权© 2013-2023 www.hnscs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6699666、66699366
全国咨询热线:400-888-4476    E-MAIL:hnscse@163.com 琼ICP备13001830号 公众微信号: HNSCSE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