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省留学服务官网中心,今天是  
分享到:
    海外院校搜索:
    在线搜索:
韩国世翰大学
    国际游学营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咨询热线:0898-66699366 / 65690066
      全国客服热线:400-888-4476
      传 真:0898-65357885
      新浪微博:@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邮 箱:hnscse@163.com
      公众微信号:hnscse0898
      总部地址:中国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16号亚希大厦715室
      邮 编:570203
    游学资讯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游学资讯
    我们为什么要去游学?
来源于: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浏览次数:字号:  [大]  [中] [小]  



游学即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到另一个全新的环境求学、游玩。从战国时期开始,游学就十分盛行,《史记·春申君列传》载:“(春申君)游学博闻,事楚襄顷王。”


游学是我国古代常见的一种求学和教学的方式,孔子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他在游中问学教学,游中求仕入仕,游中生情怡情,游中悟道传道,演绎了精彩的人生。

而随着中国国门的打开,国际游学就盛行起来。国际游学,倡导游与学相结合,是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中,一种传统的学习方式。它既不是单纯的旅游也不是纯粹的留学,它的内容贯穿了学习和参观游览,介于游与学之间,同时又融合了学与游的内容。

一、游学之“游”

游学的“游”大体是一种体验,体验就是亲身经历新的东西。这种体验多半是在书上得不到的,属于“行万里路”之内的东西。

新的东西可以是地方,也可以是人。在有人的地方旅行,一半的感触来自风土人情。到一些对于自己陌生的地方去观察、了解以及体验当时的生活,从而在其中取得收获,这也是“游”可以在意的一个方面。

游共友,游学的参与者会因为活动的主题性而在某些方面或多或少的保持共同的兴趣。这是游学中的“游”相对于普通出游最大的不同:在游学中,参与者可以遇见一群和自己关注相同领域的人,也会比较容易找到志气相投的人。而在出游时相互之间的陌生感,往往会使人更加客观的选择自己的关注对象。

二、游学之“学”

由于游学活动的自主性,游学的“学”是主动性的求知,相较于大多数的学校课堂,游学参与者的热情会持续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准。

游学活动大都有多个在自己领域内有一定成就的导师,导师们的见地不一定统一,而游学活动本身的时限性则决定了参与者需要在短时间内接触大量新的思想、新 的观念。在这样的活动中,参与者接触人和事物的广度将会远远大于深度,所以游学中的“求知”,大多是求取自己视野的开阔。

当然,也可以是专程拜访在同一领域内有建树的诸多老师,从而取得在领域内更深的见解,这也是一种游学。

游学活动是一种有门槛的小圈子,在相对优秀的游学活动里,只有在相应领域达到了一定诉求的报名者才会被获准参与。这在保证了游学活动质量的同时,也给了相应导师一个畅所欲言的机会。游学参与者在游学中和导师的关系,往往不会局限于课堂之上,而会有很多生活上的接触、私底下的探寻。在这过程中,参与者可以 很强烈的感受到导师们的思考、兴趣和性情,在这种坦诚的氛围里,“学”就是在笑谈中、动作中、语气中感悟。

那么,国际游学有什么意义呢?概括起来有四。

1.在新朋友中培养独立能力

游学团在活动中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责任心。生活在集体中,独立、责任心以及合群意识是必备的,因此在活动中游学团的老师会注意这些素质的综合培养。比如,在活动时要让孩子互相帮助,能力强的同学要负责任,对有困难的同学要有同情心并给予帮助。

2.在新环境中培养适应能力

游学团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可以提高孩子的许多能力,特别是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游学过程中,为了适应新的环境,学员要靠自己的努力,克服心理惰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

3.在团队竞赛中学会与人合作

游学团设计的项目旨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现代社会,其潮头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人们相互间的依存关系更为密切,分工更为细密,同时,“信息和知识资源只有通过人们之间的合作才能得到创新和发展,人们之间也只有通过相互的友好合作和交流才能更快更多地获取知识和信息”。

4.在学习过程中增加底蕴

文化背景丰富的景点的游学,例如,对大学学府的参观,著名历史文化遗迹和旅游景点的游览还可以让孩子更好地了解历史文化和当地的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能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增加孩子的人文底蕴。人的底蕴就是人的精神能量、文化能量,高级的生命能量。底蕴从哪里来?是知识和眼界堆积起来的。


上一篇文章:游学的本质是什么?什么是游学的精神所在?下一篇文章:游学的种类都有什么?
所有版权© 2013-2023 www.hnscs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6699666、66699366
全国咨询热线:400-888-4476    E-MAIL:hnscse@163.com 琼ICP备13001830号 公众微信号: HNSCSE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