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省留学服务官网中心,今天是  
分享到:
    海外院校搜索:
    在线搜索:
韩国世翰大学
    移民商务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咨询热线:0898-66699366 / 65690066
      全国客服热线:400-888-4476
      传 真:0898-65357885
      新浪微博:@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邮 箱:hnscse@163.com
      公众微信号:hnscse0898
      总部地址:中国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16号亚希大厦715室
      邮 编:570203
    如果再去英国留学一次,我会…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浏览次数:字号:  [大]  [中] [小]  


我是英国爱丁堡大学19fall TESOL(对外英语教学专业)硕士毕业生。


还差一个月,我就回国满一年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经历过待业的迷茫和痛苦,尝试过很多与专业无关的兼职和实习。

在两个月前,最终尘埃落定,正式入职一家私立学校任英语教师,算是做了专业对口且稳定(长辈满意)的工作。

回顾那短短一年的留学时光,除了对爱丁堡这座浪漫城市和安静生活的怀念,总会有“如果那时候...就好了”“如果那时候没有...就好了”的想法。

今天我想分享一些我在回国打工一年后,对于留学生活的回顾与反思,希望对今后将去英国留学的你有帮助。

我会更重视学术成绩

如果再去英国留学一次


英硕毕业前后,很多同学都和我一样陷入了迷茫,对于去向何方,从事什么行业,都很难取舍。

但与此同时,有些同学有很清晰的目标,选择了继续深造,有的甚至在毕业前就已经得到博士全奖offer。

而回过头看看自己全低分飘过的成绩,学术上也脑袋空空,估计没有任何博士导师愿意收留我这样的学渣,更别说得奖学金了。

如果时间能倒流,我一定从开学前就认真研究英国学校的教学模式,花最短的时间适应学习生活节奏。

绝对不在lecture上睡觉,一定把发呆和玩手机的时间都用来看reading,争取能在workshop上说上话。

如果时间倒流,我对待每一篇assignment、毕业论文一定100%投入。

不偷懒多查阅文献,与导师沟通;一定早做准备,规划好每天完成的部分,坚决不再最后几天上演‘速度与激情’,在deadline前一分钟才紧张地提交,然后合上电脑祈祷‘再给我一次机会,下次一定好好写’,侥幸及格以后又开始新一轮的拖延。

并且一定通过学术探讨和教授和导师建立好关系。

因为不管是国外博士申请中的‘套磁’还是国内的申请-考核制度中的‘专家推荐’,都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

如果在硕士阶段就和导师有话题可以深入探讨,那TA收你或者推荐你读博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我会更重视心态调整

如果再去英国留学一次


我个人的心态问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疫情,学业,交友。

我在英国从听说国内疫情爆发的时候,就因为担心家人开始担惊受怕,一直到后来英国疫情失控反而已经麻木,不再担心了。

但这期间大半年时间都在因疫情恐慌,严重影响了我的学习和生活。

学业上,总觉得自己语言基础和学术能力都不如别人,所以心理压力很大,遇到问题也一直在逃避。

交友也是我和很多朋友都遇到的问题。因为我是一个敏感又很重感情的人,生活中出现一个损友就足以摧毁我的心情。

如果你和我一样不算太坚强,那发现自己心态出问题一定要勇敢面对,及时解决,哪怕暂停留学学业,修整好再出发,也比每天闷闷不乐没精打采勉强度日要好。

正如上文提到的,学业的质量很重要,如果因为心情不好就对学习敷衍,那就亏大了。

我导师给我预约过好几次心理咨询,还推荐过一些匿名倾诉网站,但我个人觉得用英语很难真正表达一些想法(因人而异)。

一直到回国才做了心理咨询,自己也花了很多时间去解决这个问题。

考虑兼职和留英实习

如果再去英国留学一次


当时因为疫情,父母一直在催促并很积极地为我找机票,另一方面也因为自己很孤独,想念以前的朋友,所以留学最后一段时间归心似箭。

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可能真的会考虑英国的实习和工作机会,哪怕从比较基础的工作做起也可以。

一年的留学时间确实太短,回国以后就很难有这么纯正的英语环境,而且工作和学习中用的language很不一样。有海外工作经历的人除英语水平外,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和包容性都会更强一些。

另外,根据我过去一年在国内找工作的经验来看,留学生已经没有什么红利了。

如果海外经历更丰富,说不定就能在过程中发现未知的自己,挖掘更多潜能,学到各种技能,发展长处,回国以后就能更从容地应对内卷。

不会花太多时间social

如果再去英国留学一次


第一,虽然可能有些片面,但我还是想说,结交同行业的优秀伙伴确实很重要,但个人认为不必因为这一点过分看重社交。

可能有人会觉得中国是关系社会,回国找工作需要内推和各种关系,能认识一些同行业的中国人会带来便利。

但其实很多内推码在某红色软件上都可以搜到,也可以自己在官网去找投递入口。

至于关系网,就不要指望从认识不到一年的塑料友情里捞什么好处了,而且我们国家大部分用人单位是很公平的,靠什么都不如靠自己的实力。

第二,在国外很多事情自己去做效率会更高,也更能得到锻炼。

有时候我不太理解为什么去趟超市,去取个钱,甚至下课去厕所这种事情,都要成群结队地去?(尤其是女孩子,虽然我自己也是女孩子,可以评论区讨论一下哈哈)

第三,我觉得中国人有个特点就是很爱比较,不管是外貌,吃穿,还是学习,内卷都很严重,留学生圈子也不例外。

我就因为过分在意他人的看法而给自己施加太大压力,甚至遭遇过PUA。

自从我回国专注工作,选择独自美丽以后,不用太参考他人的选择,只需要跟随自己内心的想法,每天都很开心。

总之交友这点还是因人而异,有人觉得朋友多好玩,有人像我就更喜欢少而精的朋友,但遇到损友一定要及时止损。

 
我最近也问了一些留学生回国的朋友们,大部分人对于留学生活,最大遗憾的还是没有好好学习。

人生总是有遗憾,没有谁能说自己的留学生活是完美的。

虽然时光不能倒流,我大概率也不会再出国留学了,但正是这些遗憾与它们带给我的宝贵经验让我在以后的人生中活得更加认真。

既然很难重来,那就珍惜每天,做好当下的事情。

千万不要 ‘下次一定’ 。


上一篇文章:2022QS最佳留学城市排名出炉,伦敦夺冠!成为留学的“高光之地”!下一篇文章:2021年秋季美国留学行前攻略!
所有版权© 2013-2023 www.hnscs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6699666、66699366
全国咨询热线:400-888-4476    E-MAIL:hnscse@163.com 琼ICP备13001830号 公众微信号: HNSCSE
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